智库报告
位置: 首页  >  智库报告  >  智慧城市治理:合乎伦理和负责任的智慧城市发展的政策基准
智慧城市治理:合乎伦理和负责任的智慧城市发展的政策基准
2021-07-19 17:00:00 作者:赛博研究院 
关键词: 

1.png

新冠疫情的大流行凸显了城市韧性建设的重要性。在这场危机中,数字化工具成为智慧城市对抗流行病的重要手段,但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数据安全、个人隐私保护、数据共享利用、数字包容等一系列议题的思考。

摘译 | 唐巧盈/赛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来源 | 世界经济论坛

世界经济论坛联合德勤,于近日发布了《智慧城市治理:合乎伦理和负责任的智慧城市发展的政策基准》(Governing Smart Cities:Policy Benchmarks for Ethical and ResponsibleSmart City Development)报告。报告为智慧城市制定合乎伦理和负责任的治理政策提供了一个基准。它基于对G20全球智慧城市联盟的36个“先锋城市”的政策专家和城市政府官员的调查和访谈,探讨了ICT技术无障碍(ICT Accessibilty)、隐私影响评估(privacy impact assessment)、网络问责制(cyber accountability)、数字基础设施(digital infrastructure )和开放数据(open data)等五个领域的政策实践现状,并对智慧城市治理的关键参与方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一、背景介绍

当前,G20全球智慧城市联盟基于全球领先的城市的政策和实践,制定了合乎伦理和负责任的智慧发展的政策路线图。该路线图的五个核心原则包括:

1)公平、包容性和社会影响;

2)安全和韧性;

3)隐私和透明度;

4)开放性和互操作性;

5)运营和金融方面的可持续性。

基于上述核心原则,G20全球智慧城市联盟发布了相关的“示范政策”(model policies),并选取了来自六大洲、22个国家的36个“先锋城市”作为样本开展政策评估。报告基于对36个“先锋城市”的政策专家和城市政府官员的调查和访谈,对当前智慧城市的政策实践进行了深度分析。

2.png

二、调查发现

以G20全球智慧城市联盟的示范政策为框架,报告揭示了哪些城市正在实施这五个方面的政策,哪些领域存在差距,以及相关原因。

3.png

从总体看,大多数城市没有采用和实施它们所需的基本政策。在36个“先锋城市”中,只有1个城市有五大基础政策的书面指南。只有2个城市成功实施了五个领域的政策。这表明不同智慧城市之间在基本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方面存在差距。

4.png

ICT技术无障碍方面,新冠疫情大流行加速了城市数字化转型,这使得数字城市无障碍成为包容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只有不到一半的城市制定了政策,将基本的无障碍要求纳入其ICT的采购中,只有四分之一的城市提供证据表明他们在实践中实施了这些要求。

5.png

隐私影响评估方面,超过80%的城市承认隐私和数据保护的法律义务,但只有不到25%的城市在部署新技术时进行隐私影响评估。

6.png

网络问责制方面,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对地方当局和服务的网络攻击似乎有所增加。然而,大多数城市未指定相关人员负责网络安全,也暂无由高级管理人员定期审查的网络安全计划。

7.png

数字基础设施方面,许多城市缺乏支持或维持这种转变所需的数字基础设施。在“先锋城市”中,只有不到一半的城市制定了“一次挖掘”(Dig once)政策,以确保数字基础设施在街道挖掘和建筑工程中得到安装,推进连接性基础设施建设。

8.png

开放数据方面,开放数据是受评估的“先锋城市”唯一达到基本实施水平的领域。即使如此,只有15%的“先锋城市”将其开放数据门户与更广泛的城市数据基础设施相结合。

9.png

此外,报告基于调研认为,缺乏能力、领导力和利益相关者的协调是造成这些差异的原因,加之智慧城市建设往往依赖于国家政策,造成了地方在实践层面的困境。

三、对策建议

最后,报告呼吁智慧城市治理的关键参与方(包括城市领导人、城市官员、政策制定者、民间社会和智慧城市技术供应商)采取行动。

  • 城市领导人需要从更长远的角度出发,在治理漏洞成为实质性风险之前,找出这些差距。G20全球智慧城市联盟通过其政策路线图和“先锋城市”计划为这一过程提供了一个起点。

  • 政府官员和政策制定者可以利用G20全球智慧城市联盟提供的示范政策等基准来识别和解决这些差距。

  • 民间社会组织可以为这些政策制定者提供多方位的援助,包括提高透明度、强化网络安全问责等。

  • 智慧城市技术供应商和私营公司应利用这个机会,加强与公共部门合作,通过帮助城市实施他们所需的政策,展示对城市的长期承诺。

附报告原文:

https://www.weforum.org/whitepapers/governing-smart-cities-policy-benchmarks-for-ethical-and-responsible-smart-city-development

底图.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