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位置: 首页  >  产业资讯  >  欧洲议会高票通过《数字服务法》《数字市场法》,科技巨头将面临新要求
欧洲议会高票通过《数字服务法》《数字市场法》,科技巨头将面临新要求
2022-07-07 16:58:23 作者:赛博研究院 

新的欧盟数字规则在开放和竞争的数字市场中为在线公司的问责制制定了前所未有的标准。

在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分别于4月23日和3月24日达成合意后,欧洲议会于当地时间周二(7月5日)就新的《数字服务法》(DSA)和《数字市场法》(DMA)进行了最后表决。这两项法案旨在根据欧盟的基本权利和价值观,为科技行业在欧盟经营和提供服务制定明确的标准,从而影响科技行业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根据欧洲议会消息,《数字服务法》(DSA)以539票赞成、54票反对和30票弃权获得通过,《数字市场法》(DMA)则以588票赞成,11票反对,31票弃权获得通过。

线下非法的内容,线上也同样非法

《数字服务法》(DSA)规定了社交媒体或电商平台等数字服务提供商应对非法内容传播、在线虚假信息和其他社会风险的明确义务。这些义务的要求与平台规模及其对社会构成的风险成正比。

新的义务包括:

  • 打击在线非法内容的新措施以及平台快速反应的义务,同时尊重公民的基本权利,包括言论自由和数据保护;

  • 加强对在线市场交易者的可追溯性和检查,以确保产品和服务的安全;包括努力对非法内容是否重新出现进行随机检查;

  • 提高平台的透明度和问责制,例如提供有关内容审核如何或使用算法推荐内容的明确信息(所谓的推荐系统),用户将能够质疑内容审核的相关决策;

  • 禁止误导性做法和某些类型的定向广告,例如针对儿童的广告和基于敏感数据的广告。所谓的“暗箱模式”和旨在操纵用户选择的误导性做法也将被禁止。

风险最高的大型在线平台和搜索引擎(每月用户超过4500万),必须遵守委员会规定的更严格的义务,包括:预防系统性风险(如传播非法内容、对基本权利、选举进程和基于性别的暴力或心理健康的不利影响),并接受独立审计。这些平台还必须为用户提供不基于分析的选择,以及必须为政府和经过审查的研究人员访问其数据和算法提供便利。

“看门人”该做与不该做的事项列表

《数字市场法》(DMA)规定了大型在线平台(使消费者难以避免的占据时长主导地位的平台)在数字市场上充当“看门人”的义务,确保为消费者提供更公平的商业环境和更多的服务。

为了防止不公平的商业行为,那些被指定为看门人的人必须:

允许第三方与自己的服务互操作,这意味着较小的平台将能够要求大型在线企业的消息平台使其用户能够跨消息应用程序交换消息、发送语音消息或文件。这将给用户更大的选择,并避免所谓的“锁定”效应,即仅限于一个应用程序或平台;

允许企业用户访问自己在看门人平台上生成的数据,推广自己的优惠,并在看门人平台之外与客户签订合同。

允许用户从第三方应用商店安装应用,并直接从互联网侧载;

确保所有应用都是可卸载的,并允许用户在与订阅类似的条件下,取消订阅核心平台服务;

与开发者和竞争对手共享数据和指标,包括营销和广告表现数据等;

设立一个独立的“合规职能”小组,由一名独立的高级经理来监督其遵守欧盟法律的情况,并向其赋予足够的权力、资源和管理权限;

向欧盟委员会通报合并和收购交易



此外,看门人将不能再:

对自己的产品、应用或服务给予优惠待遇或排名高于其他开发者开发的产品、应用或服务;

防止用户轻易卸载任何预加载的软件或应用程序,或使用第三方应用程序和应用程序商店;

预装某些软件应用,并要求用户使用任何重要的默认软件服务,如Web浏览器;

通过一项服务收集的私人数据重复用于另一项服务;

除非明确同意,否则处理用户的个人数据以推送定向广告



为了确保关于DMA的新规则得到适当实施,并与数字部门保持一致,便于欧洲委员会进行市场调查。如果看门人不遵守规则,委员会可以在上一财政年度处以高达全球总营业额10%的罚款,如果一再违规,最高可处以20%的罚款。

后续情况

一旦欧盟理事会分别于7月(DMA)和9月(DSA)正式通过法案,法案将在欧盟官方公报上公布,并在发布后20天生效。

DSA将直接适用于整个欧盟,并将在生效后15个月或从2024年1月1日起(以较晚者为准)开始适用。关于超大型在线平台和超大型在线搜索引擎的义务,DSA将在委员会指定超大型在线平台和超大型在线搜索引擎的四个月后提出申请。

DMA则将在生效六个月后开始适用。“看门人”在被指定遵守新义务后,最多有六个月的时间进行准备。

*来源:European Parlia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