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博报告
位置: 首页  >  赛博报告  >  【报告】赛博研究院:新冠疫情危机下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新前景
【报告】赛博研究院:新冠疫情危机下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新前景
2020-08-06 14:00:00 作者:赛博研究院 
关键词: 

2020年伊始全球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至今还未散去,新冠疫情叠加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剧了国际体系的重组和变化。在此过程中,很多趋势性、战略性的变革正在悄然显现。一方面,疫情给国际社会所带来的恐惧和焦虑,以及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巨大损失,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逆全球化的浪潮。另一方面,数字技术在疫情期间表现出的韧性让国际社会看到了发展数字经济在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恢复经济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


在此背景下,赛博研究院发布《新冠疫情危机下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新前景》报告,总结了数字科技在全球抗疫工作中的突出作用,观察到疫情对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新动力,同时也对疫情带来的全球数字经济国际合作面临的挑战进行研判,最后从国际、区域、国内、企业方面提出切实的应对策略。《报告》认为:


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机会侧:

 数据本身的虚拟性和数字经济业态的非接触特征,使其能够克服疫情影响,继续面向全球用户提供服务。

 国际组织积极呼吁加强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欧盟、东盟、非盟等地区将其作为区域发展战略优先。

 疫情助力数字经济引领新一轮全球化变革,部分政府的封堵对于数字经济扩张而言,只能暂时对部分数字经济业务造成打压,长期而言无法阻止各地消费者对数字化服务的认可和数字经济全球创新发展的趋势。

 各国开放意愿与企业出海动力不断增强,优秀的数字经济企业往往建立在全球市场基础之上,出海参与全球化竞争不仅是重大的发展机遇,也是必须面对的新挑战。

 数字经济规范正在逐步完善,在人类信息社会和智能社会转型进程中,政策法规、技术标准、市场制度等方面的完善将会克服政治博弈挑战,降低交易成本。


数字经济国际合作风险侧:

 疫情加大了数字经济政治风险,抗疫不利的国家将国内压力向外转移。

 疫情提高数字经济合规成本,疫情间广泛使用的数字科技产品使数据安全、隐私保护、互联网内容治理、国家安全、伦理价值等议题再次被关注,部分抵制措施导致数字经济合规成本增加。

 疫情增强数字安全泛化趋势,网络空间安全成为国家安全的组成部分,基于网络发展的数字经济涉及领域相当广泛,安全泛在将阻碍数字经济发展。


数字经济国际合作风险应对侧:

 完善国际层面数字经济治理机制,增强国家间互信、完善国际数字贸易规则、提升法律协调透明度、健全国际化技术标准体系。

 推进区域层面数字经济合作发展,根据疫情好转情况实施周边区域合作先恢复,深化现有数字经济合作机制,参与建设区域数字治理机制扩大数字经济合作兼容性。

 打造国内国际数字经济发展双循环,不断拓宽数字经济国内需求市场,同时延续疫情期间国际合作形式,探索新型合作点。

 数字经济企业应当强化法律风险评估,重视政治风险评估,提升文化风险评估。

可以预见,国际社会将会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长期来看,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将重塑未来全球政治与经济格局,引领新一轮更高质量的、基于信息社会环境的全球化进程。

 

以下为报告贴图: